best365网页版登录
 

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减污降碳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

来源:best365网页版登录 作者:高臣 发布时间:2023-10-20

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减污降碳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(LCWWTP)示范项目重构了污水处理工艺系统,将低碳理念涵盖污水收集与处理的全过程,研发并创新构建“源头提质降碳”、“输移过程减碳”、“工艺优化减碳”、“物能资源增汇”、“智慧优化降碳”技术体系,实现全量物能利用、全过程降碳、全生命周期控碳,污水处理工程能源自给率达70%以上、综合减碳40%以上。

源头提质减碳。源头取消化粪池,雨污分流,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有机物浓度,有效减少生物脱氮除磷过程的碳源投加,实现源头减碳与处理过程的间接降碳;

输移过程减碳精准预测污水收集系统中通沟污泥分布,有效控制管网沿程碳量逸出;构建基于循环神经网络(RNN)LSTM 算法的泵站群液位水质预测模型,实现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与间接减碳,形成“节能低碳、韧性提升、控碳提质”的低碳污水管网系统;

工艺优化减碳。研发基于微球载体、摇摆反应器主流低碳排低氧耦合多级AO(ASAO)工艺技术,实现SND、ANAMMOX、ND多元生物脱氮,大幅度提升主流生物脱氮系统的处理效率,有效减少N2O的排放;

物能资源增汇。研发污泥近全量资源化的低碳处理技术,提升厌氧消化产酸、产甲烷效能,研发基于消化沼渣水热处理的多功能碳材料,高值化回收消化液N、P;基于微藻强化尾水的人工湿地菌-藻碳汇技术;构建污水源热泵供热供冷大数据决策系统,优化水源热泵运行。

智慧优化降碳。研发污水处理全过程数字孪生智慧控碳系统,实现污水处理全流程可视化与低碳调控,全面降低污水处理全流程的碳排放。

LCWWTP示范项目践行国际先进的碳减排理念,开创污水处理全流程降碳的先河,是江苏省首个低碳理念建设的污水处理示范工程,也是全国第一个真正示范建设的低碳污水处理项目。LCWWTP示范项目实现污水-污泥-污染物资源近全量利用,源-网-站-厂污水处理系统全过程降碳协同,设计-建设-运维污水处理全周期碳排放管控,污水收集-处理厂-排放全系统智慧碳排放控制,树立“物能循环、碳量中和、生态安全、系统智慧”污水处理行业新标杆!


Copyright © 2025,All Rights Reserved,best365网页版登录官网 - 搜狗百科
地址: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   邮编:210098    Email:hjxy@hhu.edu.cn   制作维护:嘉硕网络
  [频道9]
Baidu
sogou